This page is dedicated to our classmate J. K. Su,
who died in diabetes, age 31.

email to Huang, Li-Ling
email to Huang, Li-Ling

蘇政愷﹐我們班同學。大一結束時舉家移民美國﹐從此緲無音信。大二轉來的同學沒見過他。他是個安靜的人。我甚至記不得是否曾經和他說過幾句話。畢業多年後﹐不知怎的﹐倒是聯絡上了在加州工作的同學。自1996年起﹐不時便會接到他的電郵或電話。那時﹐我們同學之間的通訊已頗冷清﹐電郵名單形同虛設。卻感覺他比任何人都熱絡。我最後一次見到他﹐是在李明君的喜宴上。住在洛杉磯的都出現了﹐北加州因路途遙遠﹐人人忙碌﹐來的沒幾個。他竟是搭飛機﹐專程來喝杯喜酒﹐見見同學。我很想告訴他﹐請他不要太失望。熱誠的人﹐通常得不到的什麼反應。看著他的笑臉﹐我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。沒想到他就這樣忽然地走了。消息傳來﹐我很後悔。他在的時候﹐我只忙著畢業﹐工作﹐和孩子﹐沒和他多說幾句。現在再也沒機會了。再看到明君的電郵沒什麼回應﹐我更難過。因此﹐當周慧賢(咳﹐周教授)說他的 Akina可以騰出一些空間﹐給我們班設聯絡網頁時﹐我便自告奮勇來當義工了。

對於科班出身的我們而言﹐寫個這樣的網頁並不困難。需要的只是一點點時間﹐一點點熱情。記得閱覽室那本微塵嗎﹖現在微塵有了電子版﹐請大家多多利用﹐不必擔心浪費樹木。若有需要﹐也請線上電郵給全班。個人網頁集錦初初成型。請趕快來修改個人資料。我們歡迎各種建議﹐意見。不要忘記﹐這個網頁的主要內容﹐將由大家的參與構成﹐而不是現在你所看到編輯組的打字而已。

黃莉玲 1999.7.28 Los Angeles, California, USA.

email to Chou, Hui-Hsien
email to Chou, Hui-Hsien

半年前我隻身一人搭飛機來愛荷華州的新職報到,碰到大風雪,困在芝加哥機場將近十二個小時。本以為要露宿機場了,但航空公司最後還是將我們當晚送到了愛荷華首府笛眸音思。同機有些人已經睡在機場三晚了。我們到達笛眸音思時,已是晚上十一點。外面溫度零下負十度,連呼吸都很難受。我的兩支行李早被航空公司搞丟在芝加哥機場。從機場至我將要住的地方,還要開車一個多小時,但租車公司早已關門了。不得已,我只好去住機場附近的旅館。由於環境不熟,我打電話到處找旅館,直到最後才有一家願意派車來接我。折騰了好久,等最後住進旅館時,已是清晨兩點多了。肚子卻餓的很。冰天雪地裡半夜那去找吃的?我只好吃販賣機的巧克力吃到飽,也不知道那些巧克力放多久了。

第二天睡到了中午才恢復了體力,想一想自己也年歲不小了,快要禁不起這樣的考驗了。回到機場,仍舊沒有我的行李影蹤。沒辦法了,只好先租車去我將來工作的小鎮,煙畝思。一路上風雪紛飛,路面不清,開得很慢。到了小鎮時已是下午五時。我的新家在小鎮的西北角蠻荒之地,熱鬧的商業區都在東南方。還沒去新家,我得先去買床墊及一些日用品,要不當晚連睡覺及盥洗都沒法度。寢具店倒是還開著,但是他們說通常必須等上兩三天床墊才會送貨。我說那怎麼辦,我當晚就得有地方睡。要不在那樣的溫度下,睡地板肯定會感冒。好心的店員最後答應用他自己的車幫我運送,但我得要等到他下班以後來幫他。晚上九點,雪又開始下了。我和他搬床墊上了他的小卡車,一前一後的來到我的新家門口。沒想到門前雪早已堆到臀高。我和他掙扎著將床墊拖過雪地,進了家門。和他道謝送他離去後,就只剩下我一人。折騰了兩天之後,我終於到了新家。這時雪已停了,從後窗看出去,一大片被白雪覆蓋的玉米田一望無際,在月光的照映下顯得非常蒼涼。附近沒什麼人煙,大地一片寧靜。這時我感到我離所有人類都很遙遠,且自己孑然一身,很渺小,很淒涼。

人世無常,許多事情我們今天不做,明天就會後悔了。我不認識蘇政愷。我以前甚至沒聽過他的名字。當李明君通告大家他去世的不幸消息時,我搞了好久還弄不清到底是誰。雖然我並不認識他,但是任何年輕生命的早逝都是令人惋惜的。現在我永遠沒機會當面認識他了。當黃莉玲決定用這個新的同學聯絡網站來紀念蘇政愷時,我相當的贊成。我希望再也不要有不幸的消息發生在我們班上了。同學們許久未有音訊了,不知大家散居世界各地近況如何?現在有這樣的一個新園地供大家聯絡感情,希望大家多加利用。最要謝謝的是黃莉玲,她花了許多功夫來設計這個網站,使它的功能更完備。我只是提供網址而已。最後,希望大家告訴大家,趕快來登錄您們的新聯絡資料,並且有空常聯絡囉!

周慧賢 1999.7.28 Ames, Iowa, USA.